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棒球與韓爭鋒 那健康呢?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07_449/f_444097_2.jpg" target="_blank"><b><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b></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第三屆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爭取八強,昨晚對上南韓,球迷熱烈關注。不過,除了棒球,台灣的健康指標拿來與韓國比較,結果卻略遜韓國。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比較台灣與南韓的健康資料發現,台灣平均壽命低於南韓,各疾病死亡率也高於韓國。國健局立下目標,要在10年內讓台灣健康指數追上韓國。

國健局昨日上午舉辦國民健康總體檢高峰會,會中比較台灣與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會員國(OECD)的非傳染性疾病健康指標。

南韓相關健康指標原本與台灣相差不多,15年前甚至落後台灣,現在不但國民平均壽命高於台灣,除了腦血管疾病死亡率較高,其他健康指數,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死亡率都低於台灣,降幅也比台灣明顯。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韓國近15年健康指標進步很快,以2010年平均壽命來看,台灣女性82.5歲、男性76.1歲;韓國則是女性84.1歲、男性77.2歲。

由於兩國嬰兒死亡率相當,平均壽命輸給南韓,主要是台灣人口老化,中老年人慢性疾病的問題。

台灣疾病的死亡率中,又以癌症、慢性病以及心血管疾病較高。

邱淑媞說,癌症占我國總死亡率28%,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占總死亡率27%,與國際相比,我國不僅癌症死亡率極高,且30至70歲患者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於日本、美國、法國、以色列22個OECD國家,特別是心臟病死亡率,近年由下降反轉為上昇。

不過,台灣的自殺防治成果勝過南韓,邱淑媞說,南韓自殺死亡率達每十萬人口33.5人,而且還在一路攀升,而台灣近年的自殺防治成果明顯,2008年就開始下降,已經降到每十萬人口17.2人。

邱淑媞說,南韓整體健康總表現優於台灣,主要原因在於慢性病防治,國健局也將對癌症、三高提出新防治策略,期望在未來十年,再度超越韓國。

※延伸閱讀》

‧旗艦健康計畫 十年超越韓國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