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無菸醫院的迷思與病人安全問題

詹廖明義

【文/詹廖明義提供】

抽菸與吸二手菸對人體有害的事實,已經在近年帶動了幾乎全球一致的禁菸趨勢,有的國家比較積極,並透過立法來要求各行各業要配合取締抽菸。

所謂的無菸醫院在定義上,是指醫院的環境中要全面禁菸,包括室內及戶外,不是在建築物外面就OK,連在院區內的道路上邊走邊抽也不行,然而國人一般認為只要到醫院門口,大門或側門外面抽菸就符合無菸醫院的基本條件,事實有很多國健局頒發的金獎得主醫院的門口旁2-3公尺處,就常見有人在吸菸

台灣目前雖有113家號稱是無菸醫院,且金銀銅獎佔大多數,我們必需肯定大家的決心與努力,但事實上並非真正「無菸」。

無菸只是一個理想目標而已!台灣是以通過歐盟(EU)於1999年訂定的版本(ENSH)之考評標準為依據的認證成果,然而在英文網路上卻查不到這些似乎可以讓國人很自豪的訊息(台灣自己架設的網站除外),包括Wikipedia以及用Smokefree Hospitals的關鍵詞所查出的結果。這可能是在全球投入禁菸活動的組織團體太多了,而我們所加入的這個全球團體(Global Network)還不是主流,其影響力並不大。

目前我們台灣的吸菸率大約是20%,與美國差不多,在全球排行榜而言,屬於中間地位,亞洲國家的吸菸率則以韓國居首,日本居次,然後才是中國大陸,所以台灣較這些鄰國都低絕對是好事,但並不代表在我們的醫院裡,亂丟菸蒂的人或偷偷地躲在某個角落抽菸者一定比他們少。格主相信較有公德心且較守法的日本人在這方面有別於我們的成果,台灣不宜過度誇大無菸環境的成就。

在國外有些醫院為了尊重病人的需求,於院內另闢一個適合抽菸的個室,給需要做"呼吸治療"的人使用,如在國際機場也是。

美國榮民醫院,曾因有病人欲往戶外抽菸在路上跌倒,結果發生骨折及顱內出血而必需開刀。院方做了RCA(根本原因分析)以後的對策就是,在院內設置一間可以光明正大抽菸的Smoking Room。

這樣的醫院當然是不符合「無菸」的條件,但反而是以病人為中心,或以病人安全為中心,在美國的某些州是被允許的。

大約一年前加拿大Winnipeg的St.Boniface Hospital及University of Alberta Hospital,共同提出的研究報告(Smoking Bans Cause Safety Issues For Hospital Patients)中說:

院內禁菸令逼迫住院病人往戶外去抽菸,結果因沒人照顧而發生了一些意外,這包括坐輪椅行動不便的病人,在冷颼颼的夜晚抽完菸後被鎖在門外(戶外)進不來。還有撐著點滴架的病人,在冰天雪地上慢步外出而差點滑倒,也讓點滴溶液因室外溫度而嚴重降溫,隨身的電子儀器,因天冷而發生功能異常。而且外出抽菸的病人往往沒按時間回病房,造成一些治療不得不被迫中斷,或未能按照醫囑給藥的情形(定義上算是給藥錯誤),但照護者常常無法瞭解這些尼古丁中毒者的痛苦與需求,反而是以非人道(?)的手段在懲罰他們。

格主並非抽菸者,也不是想給誰潑冷水,只是面對事實說實話。有抽菸習慣的醫護人員在工作壓力很大時,也常需要靠抽一根煙來緩解或解脫壓力。格主在開刀房工作多年,親眼看過很多執刀者及跟刀者在開大刀時,常常中途需要暫停休息,香菸變成他們依賴的精神食糧。為了安全地完成堅難的手術任務,徹底禁菸以符合無菸的定義,似乎不切實際,讓他們抽根菸提神一下,是許多金獎無菸醫院默認的事,很多人只是打腫臉頰充胖子。

格主好奇的是,「無菸醫院」為何不以醫院員工的非吸煙率,當作是一個品質指標呢?中國大陸的醫師吸菸率據說接近五成, 台灣呢?負責其他工作的醫院員工呢?男性%?女性%? 在網站上格主找不到理想值是多少?只談戒菸成功率,但都不談醫院員工的吸菸率,或目標值是多少的PDCA,似乎就是逃避事實,有些「膨風」,到底誰才該說實話呢,是可以辯論的,您認為呢?

★詹廖明義 blog:http://blog.udn.com/ptsafetyrm

抽菸 吸菸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