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為了病人安全 不可不知的輸血新觀念

詹廖明義

【文/詹廖明義提供】

前陣子,聽說某院的一群外科醫師,因堅絕反對決策委員會要求有備血的外科病人,在術前要加强知情同意的程序,並簽署輸血同意書,都快要在院內搞起連署運動準備推翻決議案。

格主聽了以後,覺得這是多麽可笑又幼稚的舉動,明顯是向病安挑釁的無知行為。因此,曾經建議邀請他們推派代表,面對面或在部落格上公開討論。還好此事件在不久後就平息下來了,感謝上天,可能是這些醫師想通了.....。

雖然該院目前的執行現況,仍有待查證,但法定的版本(手術及麻醉同意書)中,太馬虎略過輸血部分的知情同意,是導致「懶惰」(可說是繼續擺爛)的主因。

請問誰有勇氣站出來告訴大家,只有外科可享免填輸血同意書的特權之合理性? 假如院方縱容一國兩制的理由,以及開刀病人,可以不用瞭解輸血合併症或接受相關說明的理由...這未免也太不合理了!

最近又連續看到幾篇關於輸血的論文,都是負面的,紛紛建議少輸血為妙,顯見學者們越來越肯定,輸血應該是要更消極才對。所以決定簡單再談輸血,擬介紹3篇2012年出現的論述,當作新觀念,供格友參考。

V.A. Ferraris等學者,從2005年起,5年內共收集94萬手術案例當中,統計出有4萬8千人在術中接受紅血球輸血(Packed RBCs),其中的31.4%只輸1袋紅血球。

他們發現有輸血,比沒有輸血的病人,實際出現較差的預後(Unadjusted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沒輸血的病人(89萬3千)死亡率是1.1%,但輸1袋PRBCs的死亡率却高達6.3%(p值小於0.001)。

如利用55個術前變數及Propensity Score(傾向分數?)加以詳細統計分析後,沒輸血的1萬2千人的死亡率也有5.2%,比只輸1袋血的6.3%仍有統計學意義(P=0.005)。

再看傷口問題(Wound problem),沒輸血病人的9.7%比只輸1袋血的11.4%之間,P值小於0.001也是有意義。

格主也不清楚統計專家使用Propensity Score來玩數字遊戲,但總而言之,輸血可能改變免疫功能,增加罹患感染的機率,讓Outcome變差是事實。

這不但只限於有心臟病的病人,此研究報告同時指出,非心臟病的族群也有同樣問題。

作者的結論是,除非病人的出血恐怕危及生命,否則最好就是不要輕易給病人輸任何血(Arch Surg.2012;147:49-55)。

第2篇是美國輸血權威性機構(AABB),在Ann Intern Med 雜誌上(2012年3月)刋登的輸血新準則。該準則强調雖然態度保守,但輸血與否,不能很死板地取決於數據(Hb血紅素),臨床判斷非常重要。

此Guideline原則上適用於血壓穩定的住院成人與兒童病患。

結論是,只建議在血紅素低於7-8g/dL時,才考慮給病人輸血,ICU病人則在Hb等於或低於7g/dL時,可以給紅血球輸血。

此外,針對術後病人、已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及有症狀的病人,如果Hb等於或低於8g/dL,亦可考慮輸血。

專家群認為,遵從Restrictive Transfusion Strategy可以為全美國的PRBCs使用量(推估為每年1500萬單位,1單位=1袋)節省40%。

結論是,輸紅血球的Outcome會變成「Less Is More!」,大概就是「較少較好」的意思。

這是象徵Simplicity(簡單就好)的一種近代設計Style,也是世界三大建築家之一,德國的Mies van der Rohe所說的一句名言,被套用在輸血療法,意義深遠。

第3篇是由Johns Hopkins的麻醉醫師,在學會雜誌(Anesthesiology)於上個月才剛發表的論文,他以麻醉電子病歷(AIMS)分析了4萬8千個手術案例,其中只有6.2%接受過輸血治療,但發現其實備血及叫血的時間點,外科醫師及麻醉醫師因人而異,且差異很大。

作者Frank認為,輸血還是會影響免疫力(Immunomodulation),可能增加感染甚至癌症復發,而且多數病人被不當輸血(於術後檢討都被判定是沒有必要的)。

究其原因,輸血決策只是長久以來被莫明其妙的傳承下來而已,根本沒有實證醫學可支持這些作為。

很多臨床醫師仍然採用10/30 Rule,以為Hb低於10g/dL或Hct低於30%就要輸血。

通常較需要輸血的手術以心臟手術為首,其次為脊椎/骨科手術、移植手術、肝膽胰臟手術及血管手術,但結論是,除非是因外傷或有意外的大量失血,否則沒必耍快速灌血也沒必要積極給血。

綜上所述,學者們都認為血品並不是什麽好東西,輸血也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安全,應該朝向"能少則少"的方向,對其真正的必要性做嚴謹的評估。

但對於忽視病人有知的權利,沒有履行說明義務的外科醫師,我們還是好言相勸,沒落實執行,只要病人沒事都只能算運氣好,相信層層包圍著醫院核心價值的病安/品質行動者,一定會無法坐視不理的!

※延伸閱讀》
‧更多科學論證支持「限制」輸血的概念

★詹廖明義 blog:http://blog.udn.com/ptsafetyrm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