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可用意念控制 有觸感義肢誕生

米塞拉博士將為一殘障者移植第一款有觸感的電子義手。圖/取自網路
米塞拉博士將為一殘障者移植第一款有觸感的電子義手。圖/取自網路

【聯合報╱編譯范振光/報導】

瑞士的米塞拉博士在美國先進科學學會年會上表示,他今年將為一羅馬殘障者移植第一款有觸感的電子義手。義手的電子線路和移植者的神經相連,不但能根據移植者意念動作,還能把接觸到物品的感覺傳到移植者腦部。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先前的研究顯示,五成裝義手的殘障者因為義手外觀或功能不佳,並未使用義肢。但「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米塞拉博士研發的電子義手介面,將使裝設的殘障者獲得更真實的感受。

米塞拉表示,今年將為一名羅馬殘障者移植新式電子義手,預定測試、觀察一個月,如果使用效果良好,將在兩年內測試功能更強的義手。米塞拉並未透露接受測試的對象,只說是一名廿多歲的年輕人,在意外中失去下臂。

因車禍而左手下臂截肢的義大利裔男子佩特魯奇洛二○○九年曾進行試驗,專家在他截肢處裝上電極並連接電子義手,證實可利用意念控制義肢,而佩特魯奇洛也能感受到義肢碰觸的物品感覺,但這項試驗使用的義手放在桌上而不是直接裝在斷肢。

米塞拉這次要測試的義手更迷你精巧,介面也升級,希望使移植者的感覺盡量接近真手,例如手掌不同點同時都能有感覺。

※延伸閱讀》

‧Revealed: The world's first bionic hand that allows patients to 'feel' sensations is ready to be transplante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