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美調查:醫師過勞… 病人倒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醫師工作過勞、工作量太大,很可能影響病患安危。

美國一項調查報告指出,有些醫師坦承,他們收治的住院病人數目已超過能力、體力負荷,由於無法面面俱到,病患安危便可能受到影響。

研究人員針對大約五百位住院專科醫師、主治醫師進行問卷調查,這些醫師都有收治住院病患。其中約四成醫師表示,一個月會碰到一次以上工作量超過負荷,收治的病患數目遠超過能力所及,且這種現象似乎越來越頻繁。

大約有四分之一的醫師指出,由於工作量超載,所以就無法和患者仔細討論各種治療選項、風險。約有百分之二十二的醫師表示,因為忙到沒時間好好問診、進行診斷,有時只好安排患者做一大堆非必要性檢查。

研究作者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醫學副教授亨利‧米奇塔里克舉例,假設一位住院專科醫師很忙、問診時間很短,正好碰到有患者胸痛,這位醫師可能就會安排一些額外檢查、開點阿斯匹靈藥物,並將患者轉給心臟科醫師,當醫師沒有充足時間可以仔細問診,就會發生這種現象。

約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醫師表示,醫師如果事情太多、工作超出負荷,對患者就會造成不利影響。有些病患可能因醫師忙不過來而病情加重、需要住進加護病房,嚴重者甚至面臨死亡悲劇。

研究作者建議,醫院院方應該要評估醫師工作量是否合理,且要訂立標準,以維護病患人身安全。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