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腎移植評比 健保局遭批「不科學」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健保局日前公布腎臟移植成果評比,部分醫院被列為待觀察或品質不確定。部分醫師擔心,此舉可能導致醫院未來會挑選病患進行移植,並影響腦死捐腎勸募,建議以移植腎五年存活率作為評比標準。

健保局根據腎臟移植案例數、病患五年存活率,將〺三家醫院分為品質穩定、有移植潛力、待觀察與品質不確定四類。台大等六家被列為品質穩定,成大為有潛力醫院,三總及新光等被列待觀察醫院,亞東等十三家被評比為品質不確定醫院。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認為,做不好的醫院需退場,但腎臟移植案例件數是否達到一百例,指標評比項目就不科學;且病人五年內存活率也無意義,他認為應改移植腎五年存活率,實際觀察腎臟移植成效較適合,以免打擊醫療人員信心。

他表示,換腎病患平均一年醫藥費約十一萬元,洗腎病人則需四、五十萬。此外,洗腎五年內存活率為百分之五十五,腎臟移植五年存活率約百分之八十,存活率高且生活品質也較好,換腎是病人首選,但簡陋評比報告恐降低洗腎者的換腎意願。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說,用移植腎五年存活率來看,的確較能反映移植品質,強調指標可再議。

腎臟 洗腎 健保 換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