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已上路 監督機制在哪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上路一周,但攸關健保收支連動機制的全民健康保險會(簡稱健保會)未成立,民間團體批評衛生署行政怠惰,並提前成立民間健保會,作為未來監督官方健保會的機制。

健保會依法負有費率審議、保險給付範圍、總額費用協商、政策研究與健保監理職權;法律規定每月必須開會,並提前公布議程。但衛生署卻遲未公布健保會委員名單,二代健保等同完全沒有監理單位的空窗期。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健保會的委員遴選作業持續進行,「不確定何時會有最後名單,希望本月底前能召開第一次會議。」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委員名單早在去年底就該公布,拖到現在是行政怠惰。

根據議事規則,健保會每月開會前應於七日前將議程分送各委員,若加上委員提案期間,滕西華說,健保會最慢本周就應該成立,否則首次會議將面臨流會,衛生署恐有違法之虞。

據了解,衛生署遲未公布健保會委員名單,是因多位學者專家婉拒參加。儘管官方健保會難產,但昨天包含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勞工陣線等十二個民間團體,宣布成立「民間健保會」,包含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都在專家顧問名單之列。

滕西華表示,民間健保會將發揮監督官方健保會的功能,作為有效的影子監督機制;她說,官方健保會代表僅〺五人,卻掌管兩千三百萬人的健保資源分配,為求決策公開透明,健保會應比照立法院,全程開放媒體旁聽,並於網路上轉播會議過程。

曲同光表示,健保會開會前後都會依法公開議程與紀錄,至於開會過程是否錄影,須尊重委員決定。

健保 空窗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