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皮膚生病嗎 未來掃描免切片

成大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曾盛豪研發光纖擴散偵測器,可診斷皮膚癌。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曾盛豪研發光纖擴散偵測器,可診斷皮膚癌。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未來可能用光學儀器掃一下,就能知道你的皮膚出現什麼問題。成大光電科學與工程系助理教授曾盛豪研發光纖擴散偵測器,只要在皮膚上掃描就能探知皮膚膠原蛋白、黑色素等的濃度,目前正進行臨床測試。

曾盛豪說,光進入皮膚組織後,不同的成分會顯示不同的頻譜,進一步可測得皮膚組織內包括血紅素、黑色素、膠原蛋白及水的濃度。

以皮膚癌中常見的黑色素皮膚癌為例,過去須切片檢驗才能確定,切片之前則靠醫師的臨床經驗目視判斷,以這項新設備,就能量化黑色素成分,不必切片也能檢查。

曾盛豪表示,目前全球最新研發是以非侵入性的「顯微術」來進行皮膚檢測,但以光纖擴散偵測,不僅可探測的皮膚深度更深,達到皮下組織,且器材的費用較便宜,缺點是解析度較差,適合用在醫美。

皮膚 黑色素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