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手術室護理人員 八成肌肉骨骼痠痛

手術室女性護理人員工作時間長,多數有肌肉骨骼疼痛的問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手術室女性護理人員工作時間長,多數有肌肉骨骼疼痛的問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最新調查顯示,有84.5%的手術室女性護理人員肌肉骨骼會痠、疼痛,遠高於美國,其中超過40%每天都感到不適。學者說,長時間站立沒有休息是主因,建議醫院要多給護理人員休息時間,變換姿勢。

此篇「手術室女性護理人員肌肉骨骼不適嚴重度之風險因素」,以問卷調查方式,調查南部兩所醫學中心手術室的女性護理人員總共213名,刊登在最新一期「台灣醫學」雜誌上,作者為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儲備護理長李淑葒、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林淑媛。

研究結果顯示,手術室護理人員肌肉骨骼不適的有84.5%,不適症狀包括痠、疼痛、麻木、活動困難和肌肉無力等,高於美國護理人員的45%。

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有兩個以上傷害部位的有73.2%,最常發生的部位為下背或腰接近70%,第二順位為右肩部約占57%,第三順位為頸部約占56%。

林淑媛說,手術室護理人員除了在遞器材會容易被扎傷外,最多的問題就是肌肉骨骼不適,原因為長時間站立、壓力和疲憊;開刀時間都很長,護理人員長久維持固定姿勢又沒休息,加上要搬運病人,這也是為何護理人員做不久的原因。

林淑媛建議,醫院應該給護理人員坐下來休息一下的時間,或是提供護腰等提供護理人員使用。

李淑葒說,自己當了25年的護理人員,看到許多護理人員因為搬運病人,或是長時間某個姿勢,下班後幾乎都要抬腳、按摩,嚴重的還會椎間盤突出,相繼離開工作職場,令人無奈。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