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下周上路 30萬人權益更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下周二代健保將上路,除了要多收補充保費,有超過30萬人投保權益更動,包括出國6個月以上辦理停保,回國後需繳3個月保費才能再辦停保,公民營機構的退休人員只能以眷屬身分加保,除非是沒有子女的頂客族,才能以第六類無業身分加保。每年約有14萬名新增的退休人員受影響,目前已退休的人員則不做更動。

健保局承保組代組長洪清榮表示,對於長期出國、已經被除籍的民眾,回台後想加入健保,如果回溯兩年內都沒有加保紀錄,加保的等待期,由現行的4個月延長為6個月,每年約有5000人受影響。

對於因經商、洽公、留學,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的民眾,可以辦理出國停保,期間不用繳保費。但每次回國後,即使停留幾天,仍需繳滿3個月的保費,才能再次辦理停保,洪清榮說,可以向投保單位選擇一次「預繳」,估計每年約有16 萬人受影響。

另外,公民營機構的退休人員只能以眷屬身分加保,除非是沒有子女的頂客族,才能以第六類無業身分加保。洪清榮說,退休人員若子女屬於高薪上班族,每月保費比以無業身分加保的749元多。但如果子女薪水較低,保費可能不增反減。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