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十大死因 6成與生活習慣差有關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一名〺五歲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工作繁忙、三餐不正常、熬夜應酬又抽菸喝酒;去年做員工健檢,發現有血管阻塞、高血壓、高血脂,也未按時服藥,不到一年就因為急性心肌梗塞過世。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昨天舉行成立大會,前副總統蕭萬長等人到場。蕭萬長致詞時略帶鼻音,身體微恙出席活動,提醒大家平常就應維護健康。基金會執行長劉輝雄說,這名科技公司副總是他的病人,壯年驟逝很可惜。

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許耀明表示,生活習慣不良容易引發疾病,且不會一開始就出現症狀,不容易察覺,通常累積到三、四十歲事業有成時,開始發病。

以吸菸為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謝和賢說,抽菸不但會傷害肺部,也會影響嗅覺與味覺,讓人口味越來越重,增加高血壓風險。

他提醒,最好戒掉抽菸、喝酒,少吃油炸、醃漬、燒烤食品及含糖飲料,做好個人健康控管,才能少上醫院。

「自己就是最好的醫師」,劉輝雄建議,避免慢性病上身,應養成七種健康習慣,包括不抽菸、不酗酒、規律運動、保持適當體重、充足睡眠、每天吃早餐、不吃額外的點心。

有些人常不吃早餐,劉輝雄說,若早上沒有進食,身體血糖會偏低,中餐吃過多,會讓血糖飆高、變胖,長期下來不利健康。

國人十大死因中,六成致死疾病與生活習慣不良有關。衛生署長邱文達說,慢性病是國人主要死因,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腎臟等疾病;只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慢性病可以預防。

※延伸閱讀》

‧生活習慣病了? 力行健康7戒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