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住院費 一年核刪16億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不少住院病患都有被院方「請」出院的不快經驗,原因就是怕健保局核刪醫療費用。健保局今天公布今年健保核刪比率前十名醫療項目,統計一年核減約147億點,省下140億元,核刪率最高前三名分別為住院費用、氣球擴張術、電腦斷層。排名第一的住院費,包括病床護理費、病床費、診察費(表內紅色底線項目),一年刪了近16億元。

至於排名第二的氣球擴張術,健保局平均每年也刪了6.41億元。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指出,有些心肌梗塞患者看起來沒問題,不應該做氣球擴張術,但醫師還是做,治療過於浮濫,當然要核刪。

不過,台大醫院內科教授王宗道對健保局的霹靂手段,認為健保局有時也會「浮濫」核刪。醫師一邊救患者生命,一邊卻得擔心健保是否核刪而綁手綁腳。沈茂庭解釋,每一筆核刪都是經過抽樣及專科醫師審查,目的在減少不避要的醫療支出,杜絕醫療浪費,希望可以為健保醫療資源合理使用把關。

※延伸閱讀》

‧健保局救財務 鼓勵醫師提供緩和醫療諮詢

‧葉金川:二代健保雖開跑 財務改革功虧一簣

‧楊志良:健保醫療費 未全給醫護

‧朱澤民:莫讓財團法人醫院財團化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