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半夜生產指定醫師 擬額外收費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未來若在下班時間生產,又要原產檢醫師接生的話,可能要多付一筆「超時醫師服務費」。

衛生署研議開放婦產科醫師在非上班、值班時段回醫院接生時,可額外收費,目前正徵詢各界意見。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說,若要收將會訂出範圍;若各界反對就不會收。

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說,如果自然產婦女半夜要產檢的主治醫師接生,該醫師的費用應由健保給付,不應轉嫁給民眾,否則對弱勢婦女不公平;但對於指定時辰、又指定產檢醫師接生者,建議自費。

婦產科醫學會針對近十家新北市開業小型醫院調查顯示,如果非上班時間接生,成本平均多出新台幣六千八百元。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目前自然產和剖腹產,從產檢到接生,健保給付三萬多元,實在太少。

黃閔照說,半夜出來修冷氣和電視都有出勤費,至於費用由產婦或是健保來支付,他沒意見;金額應為六千到八千元。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健保生產給付太低了,剖腹產比割盲腸給付還少,應該要提高生產給付,衛生署也要管醫師和醫院的拆帳,否則多出來的錢也是被醫院收走。

立委蘇清泉說,婦產科醫師半夜、假日要接生,壓力太大,又有醫療糾紛的風險,以醫師時薪八百元來算,一個接生超時醫師服務費的金額,差不多要兩千到五千元不等,同時也要要求醫院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費用給醫師。

※延伸閱讀》

‧婦科醫師:不鼓勵看時辰剖腹

健保 產檢 婦產科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