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急診壅塞/就算降級 人仍往大醫院擠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詹建富/台北報導】

為解決醫學中心急診壅塞、住院一床難求問題,衛生署擬設退場機制。不過,林口長庚、台大、台北榮總等醫學中心認為,急診人滿為患牽涉健保局、醫院及民眾三方,單要醫院承擔所有責任,無法解決問題。

一名醫學中心醫師更抨擊是「呆瓜政策」,因為即使把病患壅塞最嚴重的長庚、台大降為區域級醫院,仍無助於病人湧向大醫院的現況。

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日昌說,健保對看病沒限制,民眾對醫學中心的品牌迷思,醫療院所未落實與鄰近醫院的策略聯盟轉診機制,都是醫學中心急診壅塞主因。但衛生署只處理醫學中心「前段班學生」,無法解決問題。

陳日昌以大禹治水為例,強調急診壅塞的現象逾廿年,衛生署要醫學中心勸說患者轉診至其他區域醫院的做法並沒有錯,但想法太簡單,區域醫院也需提升緊急醫療的品質及能力,並同步限制健保就醫及民眾看診意願。否則就像氣球擠壓,壓力到哪,氣球仍會爆,防洪策略無法奏效。

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睦舜說,醫學中心急診壅塞主要是病患不願意走,如果衛生署不管控患者的流量,一直怪急診待床時間太久,即使逼走醫學中心、逼死人,也沒辦法解決問題。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表示,在日本,三級醫院收治急診病患必須是由下層醫院逐級轉診,台灣民眾卻連小感冒、或僅是小傷口,就拚命往醫學中心擠。難道把所有出現急診壅塞的醫學中心都降為區域醫院,病人就會自動不見嗎?

※延伸閱讀》

‧急診轉診績效差 醫院降級處罰

‧急診壅塞/為等病床 老父插管躺走廊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