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急診轉診績效差 醫院降級處罰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的走廊上,不時有等候就診的民眾。 記者陳正興/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的走廊上,不時有等候就診的民眾。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詹建富/台北報導】

各大醫院急診前人龍迤邐,無床可躺就地躺下,甚至病患滿到救護車裡待床。為整頓急診壅塞亂象,衛生署決定使出撒手鐧,衛生署長邱文達說,未來若無法有效疏散急診病人,醫院可能被降級。

衛生署最快月底公告「轉診登錄試辦計畫」辦法,試辦三年,初期採取鼓勵措施,轉診成功就補助三百元,未來急診轉診績效不佳的醫院,就降級懲罰。

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表示,病人有選擇醫院權利,但醫學中心也有疏散輕症急診病人的責任。若放任急診前人滿為患,顯示與周邊中型區域醫院間轉診制度做得不好,醫院評鑑當然應扣分。

為解決亂象,衛生署將建立轉診網絡,要求醫院確實登錄病人轉診時填寫的轉診單,做為醫院評鑑標準。

曾管理過北醫、萬芳和雙和等三家醫院的邱文達表示,要疏解急診人龍,應每月檢討急診動線、流程,並有一名專門人員在急診室,管理急診病人的轉進與轉出。

衛生署醫事處簡任技正劉明勳表示,病況較不緊急的急診病人,大醫院應花心力對病人解釋,且要視病況變化,再轉診回大醫院。

另外,健保局也從五月起也斥資三億多元,鼓勵大醫院適時「消化」患者。針對上消化道出血、肺炎、泌尿道感染、肝硬化或肝昏迷、蜂窩組織炎等急診掛號的患者,處置告一段落後,轉診到中小醫院,就能獲得額外獎勵。

不過,該項措施上路半年來,各大醫院急診照樣塞。

等病床超過四十八小時的病人比,林口長庚醫院高達兩成三,台大醫院也是兩成。這兩家醫院的急診病人,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等床超過兩天。

※延伸閱讀》
‧急診壅塞/就算降級 人仍往大醫院擠

‧急診壅塞/為等病床 老父插管躺走廊

泌尿道 消化道出血 插管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