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觀察站/搬開醫療刑責大石 就醫環境更好?

一道門隔著兩樣情。醫師一般過失除罪化後,醫界心頭的大石減輕,但門外的傷病患權益如何對等保障,將是相關單位下一個課題。 記者胡經周/攝影
一道門隔著兩樣情。醫師一般過失除罪化後,醫界心頭的大石減輕,但門外的傷病患權益如何對等保障,將是相關單位下一個課題。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報╱記者 張耀懋】

醫師一般過失要除罪化了,未來國內的醫療環境、民眾就醫環境的明天是否會更好?

醫師濟世救人,面對醫療過程的高風險,以及不確定性,卻還有刑責伺候,情何以堪?但論及醫師的過失刑事責任,絕非台灣所獨有,在過失刑責的體系下,不少國家都有醫師因過失判刑的案例。

因此,限縮醫師刑責,已打破法律體系中過失責任的公平性;即如深愛子女的父母過失致寶寶傷亡,猶難逃刑責訴追。這樣以救人為訴求的理念,未來是否可以一路往外延伸至藥師、護理師、復健師…?或如目前只要是醫師身分,過失內容是換心手術或醫學美容,都可享有同樣的免刑責訴追權,皆是未來需更進一步研究的。

限縮醫師一般過失的刑事責任後,我們該往前看的,民眾就醫權益是否因此更有保障了?

要限縮醫師的刑責絕不是單單要解決「把醫師的有罪率弄得像黑道一樣」的委屈而己。醫師受制於醫療刑責的訴追,不外是坐牢、訴訟過程的勞心傷財和訴追程序的心理壓力。就統計來看,坐牢的比率反而最低,多的是在台灣冗長的訴訟過程,讓很多醫療工作者身心俱疲。

此外,政府或民眾應更關心的是,排除醫師在過失刑責體系外,接下來醫師是否可以更安心地執業;而這樣安心的執業模式下,我們的醫療制度是否更健全,醫師是否可以更全力救治傷病患,犯錯的機率更小,民眾看病更有保障?

搬開這塊醫療刑責的大石頭,接下來,這個制度該給醫師執業、民眾就醫與補償什麼保障呢?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