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癌友五年多三成 藥費增逾八成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癌症病患遽增,五年內人數成長逾三成。健保局統計癌症用藥,發現從民國九十六年至一百年,癌症病患由廿二萬多人增至廿九萬多人,成長幅度逾三成;同期間癌症藥費成長八成,光是去年治療癌症藥品費達一百〺五億元。

專家分析,隨著癌症存活度增加,癌症藥費成長恐排擠其他治療花費。

癌症連續廿八年排名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為了解醫療資源利用情形,健保局根據各醫院申報給付癌症用藥,及被保險人曾領用癌症用藥紀錄統計,發現民國一百年有廿九萬八千多名癌患,較九十六年的廿二萬多人,要多出三成。

其中,北部地區醫療資源豐富,不少癌友湧至北部看診,平均每三名癌患就有一人是在大台北地區的醫院治療。

健保局官員表示,民國九十六年各醫院申報的癌症藥費七十四億五千多萬元,一百年遽增至一百〺五億元三千多萬元,五年成長幅度達八成。其中以化療藥物占大宗,一年花費〺三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相繼問世,許多病患將它視為「救命藥」,透過管道向立委遊說,盼能及早納入健保給付,以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為例,一劑要六萬多元,健保局自民國九十九年開放作為第一線用藥,去年已躍升為健保十大癌症用藥之首,超越治療白血病、多年排行癌症用藥支出第一位的「基利克」。

高雄醫學大學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表示,雖然癌症整體發生率呈上升趨勢,但抗癌藥物的研發使得癌症的死亡率逐年下滑,癌症不再是「絕症」,許多病人可與癌症「和平共處」,連帶抗癌藥費勢必增加。

不過,一名不具名的台大醫院心臟科醫師指出,標靶藥物非常昂貴,對於延長壽命效果有限。他說,許多心臟內科醫師擔心健保開放越來越多的標靶藥物,恐排擠三高及其他藥物的用藥。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