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資源不均 全台還有43鄉沒牙醫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越來越多考生填大學志願時,認為牙醫系優於醫學系,不過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卻擔憂牙醫過剩,尤其是台北市。台北市有200多萬人口,約占全台人口的十分之一,但全台1萬3000名牙醫,卻有超過五分之一全集中在北市,牙醫資源分配明顯不均。

收入穩定、醫療糾紛較少、不必值夜班,讓不少學生選擇醫科時,把牙醫系列為首選,甚至有學校的牙醫系分數高於醫學系。教育部統計,目前一年招收371名牙醫系新生,但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林世榮說,牙醫師「居高要思危」,全聯會檢討牙醫師人力規畫,希望限定牙醫系每年畢業生最高不超過350名。

林世榮說,全台灣有2300萬人口,約1萬3000名牙醫,但大約2800多名牙醫師集中於台北市。全聯會統計更發現,全國368鄉鎮中,還有43個鄉沒有牙醫師。牙醫資源較充沛的區域,主要都集中在大都會區,高雄市前金區名列第一,台北大安區、中正區、松山區、中山區也都名列前茅。

牙醫資源排第一名在高雄市前金區,平均一名牙醫師只要照顧438名民眾,但彰化縣芳苑鄉平均一個牙醫師要照顧3萬5752人,兩地的牙醫資源有天壤之別。

牙醫人力不僅患不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擔心,牙醫整體人力可能面臨過剩問題。林世榮說,牙醫跟其他科別的醫師一樣,沒有年齡退場機制,目前還有不少70多歲仍在執業的老醫師。但大學每年畢業的牙醫師有300多人,退休的卻不到100人,以致都會區競爭越來越激烈,也可能帶來削價競爭影響醫療品質等問題。

※延伸閱讀》

‧競爭激烈… 牙醫走向「醫美化」

醫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