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臨床證實/狗醫師看診 醫心醫疼痛

狗醫師卷卷的陪伴,讓生病的阿嬤露出笑容。 記者董俞佳/攝影
狗醫師卷卷的陪伴,讓生病的阿嬤露出笑容。 記者董俞佳/攝影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縣報導】

三名狗醫師昨天到屏東基督教醫院「看診」,罹患慢性病的阿嬤將「卷卷」抱進懷裡,摸了又摸,開心笑了;罹患肌肉萎縮症的俊傑不能說話,跟「家樂」玩套圈圈,病房裡傳出陣陣笑聲。

白貴賓「卷卷」今年七歲,最資深,兩歲拿到狗醫師執照,撫慰許多阿公、阿嬤孤寂的心;吉娃娃「鼻鼻」三歲半,嬌小的牠,最喜歡被病人抓到懷裡搓搓頭,昨天到兒科病房,不少小病患搶著下床抱牠。

黑色混種拉布拉多「家樂」去年才拿到執照,掛上粉色髮帶,造型搶眼,臥床許久的俊傑看到牠,雖不能開口喊牠,但跟「家樂」玩套圈圈玩得很起勁。

三名狗醫師昨天到屏基示範寵物療法,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許禮安醫師說,有位安寧病房志工養了一隻貓,一名大腸癌末期病患每次看到貓來就開心抱著,有次志工沒帶貓去,他對志工說「那你來幹什麼?」

「卷卷」的主人林瓊韻說每一百隻受訓狗中,只有十隻可通過訓練,要成為狗醫師,天生的「狗性」很重要,有些狗個性穩定、脾氣好,具有成為狗醫師的資質,有些狗容易暴衝,考幾次都考不上。

林瓊韻說,要成為狗醫師,一定不能怕人,要多帶出門,安排不同路線,狗狗習慣人群後,就從「低頭族」變成自信的「抬頭族」;也要有不怕被抱的個性,有些人抱得比較大力、或是不小心捏了狗一下,狗醫師不能回咬或回吼。

台灣狗醫師協會企劃吳駿飛表示,想當狗醫師,黃金犬、拉布拉多訓練起來比較容易;貴賓狗、吉娃娃體型小,也受歡迎。至於比特犬、牛頭梗因性格剛烈,不適合當狗醫師。

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師梁子安表示,臨床證實,有寵物陪伴,可以減少病患嗎啡的劑量,寵物療法可以減少病人心理、身體的疼痛。

※延伸閱讀》

‧寵物狗上課 當治療犬陪病友


‧兒科醫學期刊:新生兒接觸貓狗 抵抗力增加


兒科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