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奈米標記病毒 癌與愛滋病肉眼看穿

【聯合報╱編譯組/法新社巴黎28日電】

英國科學家表示,他們研發出一種超敏銳的檢驗方式,利用奈米粒子找到癌症標記或人類血清中的愛滋病毒標記,且用肉眼看即可得知。

研究團隊指出,新試管檢驗法不需精良設備,方式簡單且價格低廉,對貧困國家疾病檢測是一大福音。「自然奈米技術」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刊出報告。

倫敦帝國學院研究人員利用這方法篩檢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感染指標的p24分子及前列腺癌的早期指標「前列腺特定抗原」(PSA)。

他們的方式是利用常用於健檢的方式,分析血液中分離出來的淡黃色液狀血清。

聲明中指出:「若P24或PSA檢驗結果是陽性,奈米粒子會出現不規則塊狀反應,容器中的溶液會發出一種特殊藍色色調。」

這種顯示有抗體反應的情況,即使p24或PSA濃度超低也會發生。

「若屬陰性,奈米粒子則會分離成球狀,產生紅色色調,兩種情況肉眼都很容易看到。」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目視法比現行p24及PSA標準檢驗方式的生物標記法敏感度增10倍。

新方法也能驗出現行部分方式無法測到,病患體內病毒量小、極低量的P24。此外新方法檢驗價格更便宜10倍。

前列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