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督促盟批:健保被當成「吃到飽自助餐」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晚核定二代健保的施行細則及補充保費扣繳辦法,民間團體今天痛批,二代健保對未除籍的僑胞,准許回國後繳清三個月保費就看病,根本是把健保當「吃到飽的自助餐」,民間團體指出補充保費的諸多問題,也未見改善,擔憂明年健保上路造成災難。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外界對二代健保有諸多批評,但衛生署仍執意違法行政。像是健保法第八條規定未除籍的中華民國國民皆須強制納保,但施行細則卻放寬駐外人員及其配偶子女可以辦理停保。

同時,外界詬病的未除籍僑胞回國復保,只要繳3個月約2250元的健保費,就可以立即享受健保,沒有任何限制。滕西華說,這根本是把健保當成吃到飽的自助餐,「看完之後拍拍屁股立刻走人」,「坐商務艙回台都划算」。

另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辦法列出六類弱勢族群,他們的打工的兼職所得超過基本工資1萬8780元以上才扣繳,滕西華批評,這反而更加凸顯補充保費不公義的本質,她質疑包括50萬的失業民眾、40萬的學貸族等,兼職所得卻是超過5000元就要扣繳,難道這些人不是弱勢?督保盟呼籲,監察院及廉政署應介入調查,是否有蓄意違法行政、圖利特定人士。

衛署:現行僅1個月 已加重責任

對於督保盟指衛生署規畫二代健保違背健保母法,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細則是對母法的「補充解釋」,未除籍僑胞規定返國復保後要滿三個月才能辦停保,比現行只要繳一個月保費已加重責任。駐外人員常因公務需求回國,因此才放寬停復保規定。

健保 保費 屁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