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訂做胚胎 篩掉遺傳疾病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已創造出含有一男二女基因的胚胎,並發現這種技術對更換基因非常有效,日後可能用以防止嬰兒遺傳某些罕見絕症。

俄勒岡衛生及科學大學 (OHSU)研究人員說,他們無意利用這些胚胎製造嬰兒,這種技術會不會派上實際用場也不得而知。但是,英國科學家幾年曾也曾進行類似研究,並因有關的風險和道德問題引發爭議。

英國在2008年公開實驗結果,導致媒體大書日後可能出現擁有三個父母的孩子。不過,這種說法過度誇大,因為胚胎只有不到1%基因來自第二名婦女,這些基因也不會影響孩子的長相。

這種程序只是用以換掉某些含有缺陷、會破壞細胞正常功能的基因,可是它引發「訂製嬰兒」的顧慮,其安全也受到質疑,而且不只是因此孕育出來的孩子的安全,也包括他們的後代。

美國科學家有意更換的,不是存在細胞核裡、會影響膚色和身高等特性的基因,而是存在細胞核之外、完全來自母親的粒線體基因。

每5000名兒童中,約有一人遺傳有缺陷的粒線體基因造成的疾病。這些缺陷可能造成許多罕見疾病和症狀,包括中風、癲癇、癡呆症、失明、失聰、腎臟衰竭和心臟病。

新技術把健康婦女捐贈的卵子的細胞核基因除掉,代以有意生育的婦女卵子的基因,得到含有母親的細胞核基因,以及健康婦女的粒線體基因的卵子。

OHSU人員把細胞核基因植入健康婦女捐贈的64個卵子,人工授精後有13個卵子正常發育成初期胚胎。研究人員也表示,2009年利用這種技術培育出來的四隻猴子,至今還很健康。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