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院火警 逃生別連床推

(編按:2016/7/6)新北市私立樂活老人長期照護中心發生大火,總計造成6死、28傷,由於照顧機構多是行動不便或是臥床的病患,逃生格外困難。2014年署立台南新營北門醫院大火,當時專家就指出,醫護人員的火災應變不應只是打119,尋求救援,醫療院所、照護機構應定期災難演習,規畫具體逃生路線、措施,並透過輔助工具,增加逃生成功率。

************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楊欣潔、張耀懋專題報導】

署立台南新營北門醫院失火,造成台灣醫療史上最嚴重死傷,顯示醫院避難疏散措施規畫有待加強。

專家說,醫護人員的火災應變不應只是打119,尋求救援,醫院應定期災難演習,規畫具體逃生路線、措施,並透過輔助工具,增加逃生成功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插管或長期臥床患者若遇到火警,無法自行逃命,但人力徒手搬運,不僅費力且移動不易,還可能影響救活機率。

如何幫助行動不便的患者逃生,是醫院規畫疏散措施很重要的一環。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淑瓊說,台灣可參考國外更有效的救災疏散方式,例如香港身障機構的病床、馬桶、座椅都裝有輪子,以免災難發生時,工作人員緊張到腿軟使不上力。

高偉峰也說,逃生滑椅是幫助疏散很好用的器具,這些救命工具外觀輕便,如同小孩子推車,平時可掛牆壁,一旦遇到緊急狀況,醫護人員或家屬可將患者安置在座椅上,再往安全的地方移動,等待救援。

另外,醫院火災時,不應將病患連病床一起推出逃生,除非患者離開病床會有生命危險,否則寧可相互攙扶、或坐輪椅逃生,以免病床堵塞通道,讓原本就行動不便的病患更逃生無門。

至於可行走的病患,應扶持可移動但行動不便的患者,扶著牆壁順序逃走。

如果沒有逃生滑椅等急救設備,高偉峰說,救助人員可利用隨手的床單或床墊,將行動不便者「袋著走」,比起徒手搬運較省力,且能移動更多病患。

不過,易著火的草席、床墊則切記不要一併拖走。

劉淑瓊建議,高樓層的醫療院所,可用充氣式的緩降梯,以溜滑梯的方式將行動不便的患者運送至地面。

高偉峰說,也可利用緩降梯或逃生袋,以吊鉤方式先將患者固定,由地面救援人員協助,移動患者到安全地方。

除了平時應熟練逃生路線及疏散措施,醫護人員也要維持現場病患的狀況,讓病患有秩序的逃生。

應避免在火災現場邊跑邊喊:「失火了!失火了!」,最好是使用代號,如「九九九」、「紅色狀況」,向其他醫護人員傳達失火的訊息,再緊急引導病患逃生。避免場面過度慌亂或是使重病病患,有心臟麻痺之虞,增添疏散的困難。

插管 身障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