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誰來管?醫美諮詢師 講解療程恐違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醫美診所林立,推銷療程的醫美諮詢師近來成為熱門職缺,「紅牌」諮詢師一個月可以替診所做一、兩百萬元業績,賺取高額獎金。不過有些診所在醫師診斷之前,讓諮詢師先上場接待,衛生署表示,諮詢師代替醫師講解療程,已有違法之嫌。

醫美夯,不少醫美診所大力徵求醫美諮詢師,不限經驗、也不要求護理人員背景。坊間也有許多課程,教導微整形、到診所實地教學等,有些開課單位還號稱可以到大陸醫美市場找工作,吸引不少本身就愛美的女性投入。

紅牌諮詢師 業績月破百萬

不過,開業整形外科醫師劉乂(音一ˋ)鳴說,原本應是醫師診斷後,由諮詢師商談價錢、簡單介紹療程,但不少醫美診所的諮詢師以「醫師很忙,沒時間跟你聊」為由,直接面對消費者,跟消費者推銷,有些紅牌的醫美諮詢師,一個月可替診所帶進一、兩百萬元的業績,領到的高額獎金,可能不輸醫師的收入。

劉乂鳴說,諮詢師的定位要清楚。像是之前惹爭議的生髮中心,諮詢師大剌剌的掛著「健髮專家」,「可能高中都沒畢業」,只是扮演推銷員的角色。

不僅醫美、生髮中心,自費項目多的眼科診所,也有口才便給的推銷手法,一位莊太太就說,她曾在某知名眼科診所見識過強力的推銷術。本來她只是去做視網膜檢查,但對方看來非常專業,滿口醫療術語,一直遊說她考慮做雷射治療近視。最後看到對方沒有穿白色制服,她心生疑慮,一問推銷員才承認並非醫護人員。

非醫師諮詢 消費者要謹慎

劉乂鳴也說,他曾碰過諮詢師為求業績,說服消費者一次把肉毒桿菌素、玻尿酸「買齊」,但患者卻不適合同一次打。他認為,醫師不是操作機器的工匠,還是得負起諮詢的責任。若醫師不願意接受諮詢,消費者要謹慎,免得有醫療糾紛時,醫師、諮詢師各說各話。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則說,諮詢師是醫美行業應運而生的新職缺,但不管雷射、注射填充物等醫美療程,仍是醫療業務的一部份,因此諮詢師若涉及問診、判斷民眾需要哪些療程,就已經觸法,民眾可以踴躍檢舉。未來推行的醫美診所認證,也考慮規範諮詢師的工作範圍。

醫美 整形 生髮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