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動輒挨告 總統提認錯制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天下午與彰化縣醫界人士座談,針對台灣醫病關係緊張,醫師動輒挨告,馬英九認為可以參考「認錯制度」,讓醫師在法律層面之外向病人和家屬表達歉意。醫師認為,「認錯好像承認醫療處置錯誤」,應該另找中性詞句代替。

總統馬英九昨天到彰化市秀傳醫院座談,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醫院、彰化縣醫師公會、診所協會等都有代表參加,醫界向馬總統大吐苦水,指台灣醫病關係惡化,病人和家屬往往不聽醫師解釋,執意興訟提告,醫師因此出現寒蟬效應。

例如,過去十多年,國內因醫療糾紛提告的約一萬五千件,經訴訟、更審,判決醫師敗訴的其實僅7件,但只要醫師被起訴判決,社會便以為醫療疏失不勝枚舉,對醫界、病患和家屬都產生負面影響。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說,各縣市都有醫療審議委員會,受理病患申訴,但申訴制度沒強制力,病患常「跳」過申訴,直接控告醫師,衛生署將提出版本,由國家建置具法律強制力的溝通平台,在興訟前,讓病人和家屬先與醫師溝通,如有疑義再提告不遲。

蔡明忠轉述,馬英九也贊成「溝通平台」理念,覺得很可行,並提出「認錯制度」的構想,建議醫師在道德層面或非關法律效力的範圍內,向病人和家屬表達「已經盡力但對醫療結果感到遺憾」。

有醫界人士認為「認錯」兩字太沈重,好像「承認醫療處置錯誤」, 蔡明忠說,總統的意思是醫師表達「已經盡力」,對醫療結果「感到遺憾」,並非要求醫師「認錯」,也許改為無關法律的詞句,例如「遺憾」、「抱歉」,也許較為妥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