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植牙收費、認證亂 糾紛增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因植牙而衍生的醫療糾紛,已躍居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牙科醫糾的首位;醫改會昨公布國內植牙有三大亂象,包括折扣滿天飛、認證一大堆、收費亂糟糟,提醒民眾植牙前務必要停看聽,以免花錢又遭致「沒齒難忘」的傷害。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該會接獲的植牙醫糾投訴,五、六年前頂多一年只有一、二件,去年已有八件嚴重植牙傷害,諸如植牙脫落發炎、術後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後遺症,其他如收費及後續治療的紛爭,也多達〺多件,顯示問題嚴重,衛生署卻坐視不管。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也表示,國內植牙市場競爭激烈,各牙科院所為招攬病人無不花招百出,例如醫改會志工就在捷運站收到植牙折價券、廣告面紙與傳單,有的還宣稱是「全台最低價」。

另外,由於衛生署還未承認植牙為牙科的次專科,因此各院所紛紛掛出相關學會的認證,但連牙醫界內部都有人認為是「唬人的」。

劉梅君指出,千萬別以為植牙是個「小」手術,民眾術前應做好「植牙前要五問」:包括我需要植牙嗎?植牙花多少錢?手術會怎麼做?誰來幫我植牙?術後注意事項?植牙醫師說明愈具體清楚,書面為憑,才值得信任。

對於牙醫師是否取得植牙認證,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葛建埔表示,目前以植牙醫學會、福爾摩沙植牙學會、口腔植體學會、牙醫植體醫學會、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國際口腔種植醫師學會等學會組織較為嚴謹,民眾可為參考。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也說,該署已通令各衛生局加強稽查牙科院所,若有誇大不實、不當招攬或巧立名目收費等情事,可依醫療法查處。

植牙 牙科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