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胃散不能解酒 衛署不准標示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胃散能解酒?部分市售成藥以解酒、治酒醉為宣傳,衛生署重新評估這類藥物,主成分是俗稱胃乳片的制酸劑,只能中和胃酸,無法治酒醉。

不少人相傳,喝酒前先吃胃散、胃乳,能減緩胃部吸收酒精的速度,狂飲後吃還可解酒醉;甚至有民眾在網路上或赴日旅時,購買日本老字號胃散,除了「顧胃腸」還兼解酒。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說,解酒、治酒醉的療效,是衛生署早期核准的;包括張國周製藥公司的強胃散、明通化學製藥保身單散、正統藥品的養胃散,以及五洲製藥的鐵胃胃腸藥顆粒等藥品。因此藥廠直接使用在廣告宣傳上,為合法使用。

不過,衛生署最近接獲民眾檢舉後,再檢討解酒的療效認為,目前沒有任何處方可以解酒,國內不只沒有解酒藥,也無戒酒藥上市。因此,已陸續要求這些藥廠變更藥品許可證,取消解酒、酒醉適應症。

戴雪詠說,這些早期核准的藥品,主成分為碳酸氫鈉、碳酸鎂等,還有甘草、丁香、大黃等生藥;前者即俗稱胃藥的制酸劑主成分,能中和胃酸、改善胃部不適;生藥雖能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但目前無證據證實能治酒醉。

另外,國內也有上市中藥標榜能治酒醉,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也將一併檢討。

身為中醫師的黃林煌說,他個人沒有能力治酒醉,也認為中藥無法真正治酒醉,頂多只能緩解酒醉後的不舒服。

台北榮總胃腸科醫師黃以信說,制酸劑能中和胃酸,但沒醫學證據能治酒醉;喝酒前吃含脂肪、蛋白質食物,或餅乾等碳水化合物,能讓酒精吸收速度變慢。馬偕醫院胃腸科醫師朱正心說,就算制酸劑能影響胃部吸收酒精,但酒精停在胃的時間很短,進入小腸被吸收,一樣會醉。

制酸劑 胃酸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