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成大發現 「雷帕黴素」可治失智症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失智症的治療藥物相當少、效果也不佳,成大臨床醫學所助理教授蔡坤哲帶領的團隊,發現抗生素「雷帕黴素」在動物實驗中,可治療並預防大腦額顳葉退化引發的失智,效果不錯,給失智症治療帶來新契機。

蔡坤哲表示,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未來必須進行人體實驗,才有在臨床上實際運用的可能。這項研究成果本月發表在國際重要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已引起國際矚目。

蔡坤哲昨天率團隊說明研發成果,他表示,失智成因相當多,因為額葉與顳葉退化造成約占失智患者的1/10,僅次於阿茲海默氏症、路易體失智及血管性失智,而現有藥物多數針對阿茲海默氏症,額顳葉退化全球都沒有藥物可治療。

團隊在多年研究當中發現,額顳葉退化患者,大腦會有一種稱為TDP-43蛋白質的不正常堆積,並產生毒性,造成神經細胞大量死亡,使用雷帕黴素可活化細胞的自噬作用,減少這種蛋白堆積。

使用雷帕黴素的額顳葉退化老鼠經過4個月治療,蛋白堆積可減少一半,認知與運動功能都有明顯進步,原本退化的老鼠無法游出「水迷宮」,但治療後的老鼠已經能夠游出。在預防退化上也有顯著效果。

蔡坤哲說,人類對失智症的了解還很少,特別是到底哪種原因造成失智很難區分,如果能明確區分出額顳葉失智,應該會有明顯的治療效果。

由於雷帕黴素是一種舊藥,過去用在治療免疫力不全或器官移植等疾病患者,降低排斥,如今卻發現新的效果,可縮短人體實驗時間。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