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型病毒謎一堆 無人傳人證據

中央社

【中央社╱中央社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衛生官員今天密切監控1種像是SARS、據信已造成至少1死1病危的新型呼吸道病毒;但專家表示,迄今未有證據顯示此種冠狀病毒會人傳人,其感染源、危險性也都不明。

冠狀病毒是病毒中一大類,此類包括引發普通感冒的病毒及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2003年爆發時,奪走約800人命,大部分在亞洲。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哈特爾(GregoryHartl)表示,這種冠狀病毒的行為模式,看起來似乎不像是SARS,因為目前已知的兩名病患不僅有嚴重呼吸道疾病,也出現腎衰竭,而SARS病患並沒有這種狀況;此外,曾接觸過或照料這兩名病患的醫療人員並未因此感染。

哈特爾表示還不清楚病毒傳染途徑。冠狀病毒一般是空氣傳播,但哈特爾說,科學家正在評估病患是否有可能直接受到動物傳染,但他表示迄今未有人傳人的證據。

科學家對這種新病毒還有許多地方不甚了解,像是是否還有其他嚴重病例未通報?

哈特爾說:「我們不知道這種病毒是否會造成輕症。」「我們不知道這是僅有的2起病例,還是200萬起(輕症)病例中的2起。」WHO已要求全球醫師留意是否有更多病例。

除了感染源不明外,其他專家表示尚不清楚這種新病毒的危險性。

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流感專家澳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說:「我們不知道是否會轉為另場SARS疫情,還是就這麼船過水無痕。」他表示關鍵在於必須判定重症到輕症的比例。

澳斯特霍姆說,令人擔心之處在於,至少1名感染病患死亡。他說:「尋常感冒不會致命。」「這讓我們有理由懷疑這比較像是SARS。」SARS死亡率約10%。

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預防醫學部(Department ofPreventive Medicine at Vanderbilt UniversityMedical Center)主任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說:「我們的確有必須探究、甚至擔心的原因。」

不過曾任美國國家傳染病基金會(NationalFoundation for Infectious Diseases)會長的夏夫納指出,當SARS流行時,許多醫護人員受到感染,但截至目前,好的徵兆是這種病毒沒有這種現象,他說:「尚未有證據顯示病毒會傳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