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督保盟:政院別只討好少數人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表示,出國停保原本就違反健保強制納保精神;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聯也「不以為然」,他支持衛生署先前不准停保做法,「請行政院不要討好少數人,權利、義務應該對等。」

孫友聯說,他不曉得要繳三個月保費的理論根據何在,但二代健保法裡,哪些人該納保已有明確規定,不該有人享受健保,出國時卻不想繳保費。

衛生署健保監理委員會委員謝天仁則說,取消停復保,可以擴大費基,減輕弱勢民眾負擔;若因為出國工作、留學,或因公派駐國外而有例外,會讓民眾投機取巧,年紀大時再返國投保。

「這不是花多少醫療費用的問題。」謝天仁說,有很多人繳了錢卻沒用到健保,也有很多近貧戶努力繳保費,況且在國外醫急就醫,回國後也可核退醫療費用。

衛生署統計,每年約有十六萬人辦理停保。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健保局曾分析出國停保者,返國後使用的醫療費用,比起他們所繳保費,多了三、四千萬元,折衷方案要求復保者繳三個月保費,可以用來打平醫療費用,不致增加健保支出,民眾也不會覺得他們「占便宜」。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