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3分鐘決定生死 馬總統:快設醫療仲裁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王光慈/台北報導】

近來漸多醫療糾紛案件使醫師官司纏身,總統馬英九昨聽取醫界及學者建言後裁示,法務部、衛生署應與醫療團體研究設立醫療糾紛仲裁機制,讓民眾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撫慰與權益協助。

馬總統表示,醫院對某些重症常是依法轉診,造成時機延誤,產生防禦性醫療現象,「這都是值得特別警惕之處」。最近看到各縣市出現好幾起醫療糾紛,「大家不能再忽視下去」,尤其醫生「三分鐘決生死」的壓力遠大於其他職業。

總統府昨天邀集醫師公會全聯會、醫院協會等團體及法務部、衛生署共同討論「醫糾去刑化」問題。醫師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近年來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人力嚴重失衡,背後因素是醫師動輒被告的「寒蟬效應」,若根本問題未解決,年輕醫師「寧救醜不救命」。

李明濱指出,醫界希望醫糾刑責只局限在醫師有故意及重大過失,這項主張修改醫療法即可達成。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政府如果只推動醫糾去刑化,卻未改善現行醫糾調處的困境,只會增加民眾的不安。她說,民眾提醫療訴訟是不得已,因為對各衛生局的醫糾調處沒有信心,有一半縣市每年調處案件不到廿件,而且調處成功率很低。因此,醫改會要求,政府應強化醫糾調處及仲裁機制,並仿飛安事故不責難制度,讓醫療疏失不要一犯再犯。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指出,衛署正研擬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救濟法草案,朝未來醫糾刑責合理化後的配套,重點在於「強制調處」,以避免纏訟多年,醫病雙輸,另外就是成立醫療事故救濟基金,從制度面來保障民眾權益。

馬總統說,相關單位要讓民眾第一時間清楚了解醫療糾紛處理的各種路徑圖,才能有效減少醫療糾紛的訴訟。

馬總統也要求權責部會,針對昨天會議的承諾事項,追蹤管制並掌握改善情況,必要時一個月內再開會檢討,讓昨天會談的成果盡快上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