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傻瓜電擊器AED 你在路上看過嗎?

消基會調查,台灣目前僅有4000多台AED,台灣推動公眾電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報系資料照
消基會調查,台灣目前僅有4000多台AED,台灣推動公眾電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

為防止心臟病發生,造成猝死,台灣各公共場所、政府單位從2000年開始推動「公眾電擊」,即在全台各公共場所如鐵路站、航空站或者大型百貨等,放置「傻瓜電擊器 」(AED);但消基會今天發表調查指出,目前台灣僅有4000多台AED,相較於鄰近日本的AED 高達35萬台,台灣推動「公眾電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消基會調查指出,不少縣市的AED數量明顯不足,包括:苗栗縣(10台)、新竹縣市(18台)、南投縣(12台)、嘉義縣市(9台)、台南縣市(17台)、台東縣(11台)、金門縣(2台)、澎湖縣(1台)。

消基會表示,AED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能在突發的心跳停止時救回人命;假使患者心跳停止,一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的成功率可達9成,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會下降7%至10%;如果在心跳停止5分鐘後,救治成功率僅剩50%。

目前台灣85%的AED配置在消防單位及國防的急救單位,反觀民眾往來人數最多、最頻繁的交通航站、學校、健身中心等公共場所,卻只占了15%。消基會醫療糾紛委員趙凱表示,一般私人機構如百貨公司等,可以自費向醫療機構購買AED,一組大約15萬元;公家機關則可以提出申請;學校部分則可以循民間捐贈方式。

衛署:推動修法 公共場所強制設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指出,衛生署已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草案,行政院院會也已經通過,希望立法院下會期可以順利通過。一旦修法過關,未來包括航空站、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都應設置。

衛生署表示,台灣10萬人口平均設置AED17台,日本則為234台,美國198台。台灣一年有兩萬人到院前沒有心跳,但救護車上設有傻瓜電擊器後,可即時實施電擊,存活率從不到1%提升至5%,希望修法後可以跟日本的38%看齊。

閱報秘書/什麼是AED?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稱AED),可以自動偵測患者心脈、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由於具備可攜式及使用流程簡單的特性,又有「傻瓜電擊器」之稱,通常設置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以供公眾搶救猝死者時使用。

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