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食物 如何影響你的基因?

元氣周報

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元氣周報/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是近年來生命科學的研究重點——在基因沒有突變的前提下,還有其他因素可以影響基因的表現,而這些影響可以經由細胞分裂不斷複製。

研究顯示,持續的重大壓力、饑荒會影響基因表現。可想而知,也會有許多人研究哪些食物可以帶給基因好的影響。針對華人的研究顯示,常喝綠茶的人,得到胃癌跟喉癌的機率會降低。便有人推測:綠茶可以針對抑制癌症細胞的基因「去甲基化」,增加身體的抗癌能力。

「甲基化」(methylation)是現在研究最透徹的「表觀遺傳標記」,活化基因的啟動區如果被甲基化,基因就會傾向「不活化」,不合成蛋白質,原有的身體功能就會發生變化。

那我們就盡量找出有「去甲基化」作用的食物,提煉成精,每天吞下好幾顆,不就可以常保健康?現在有許多健康食品,就在初步的動物實驗後,開始倡導具有保健甚至防癌功能。

問題在於:生物細胞太複雜,某種成分對某些人可能會帶來某些好處,但也可能會有潛在風險,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發現。比如說,有些人天生代謝咖啡因的速度慢,這些人常喝咖啡有預防乳癌效果,但也會增加得到心臟病的機率。這種防癌效果,並不會出現在代謝速度正常的人。

而「去甲基化」也不是完全正面。也許有某種食物會對抑制A癌症的基因「去甲基化」,但同時也對B癌症的促進因子去甲基化。福禍相倚是世間常態,要不然喝綠茶的民族應該會最長壽了。

無論如何,在人類基因圖譜完成之後,研究影響基因表現的各項原因,顯然是更重要、需要投注百倍資源的大工程。許多科學家認為,美式麥當勞式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基因表現,逐代增加肥胖以及慢性疾病的好發率。臨門一腳的關鍵機轉,或許這一代就會被發現。

早有研究發現,飢餓的老鼠活得久,食量少40%,可以多活半輩子。現在有個熱門成分Resverator,某些健康食品廠商宣稱可以延年益壽。為什麼呢?DNA平時緊緊捲在組織蛋白(histone)上。乙醯化(acetylation)可協助DNA鬆綁,增加活性。

Resverator可以對組織蛋白「去乙醯化」,讓DNA捲緊一點,整體活性降低,模擬飢餓老鼠代謝率降低的效果。最後這會是長壽仙丹?還是又帶來一場失望?人類「表觀遺傳學」的研究難做。不過,就像失智症的藥物研究,雖然效果都不太好,大藥廠已經宣布放棄,但前仆後繼的科學家,還是會不斷拿各種食材來分析研究。或許哪天真能告訴你,哪些食物,最適合讓你的基因發揮潛能。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eroach.net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