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不能說的秘密… 植牙竟是廠商業務操刀?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近年國內植牙市場極為熱絡,但民眾接受植牙手術時,到底是由合格的牙醫師開刀,還是由植體廠商的業務代表來「捉刀」?牙醫界人士透露,有部分植牙技術有待加強的老醫師,或經驗不足的年輕醫師,就是由不具牙醫師資格者幫病人種植體,「這是牙醫師不能公開的秘密」。

對此,衛署醫事處簡任視察周道君表示,近期並未接獲相關檢舉,但也提醒牙醫界切勿違法,將指示各縣市衛生局展開追查。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葛建埔昨天表示,最近有牙醫同業提起,部分牙科診所為搶食植牙市場的大餅,也掛起植牙招牌,唯因臨床經驗不夠,就由代理及推銷牙科植體的業務代表直接上刀;或原本由牙醫師親自手術,但因為植體種歪了,改由業代接手的情事。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牙醫師說,雖然植牙手術只需局部麻醉,但因患者的五官只剩口腔沒被消毒巾包覆,因此患者可能無法知道,究竟是牙醫師親自執刀,還是由所謂的「牙科助理」來動手術。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廖敏熒也表示,部分診所委由植體業代來操刀,從去年起「確有耳聞」,只不過未真正被查獲。葛建埔說,由於植牙市場非常大,不僅吸引許多年輕醫師投入,連六十多歲的老醫師也開始學習植牙;在業界,由有經驗的植牙醫師指導新進者,植一根牙的「指導費」要一到兩萬元,而由業代指導只需三、五千元,因此有部分牙醫師在經驗不足時,往往就讓業代直接上刀。

周道君表示,由業代教導牙醫師如何做植牙手術,「只能動口不動手,且要在病人手術前,不能邊做邊教」,一旦有越俎代庖情形就是密醫行為,根據醫師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併科三十萬到一百五十萬元罰金。而容留密醫的牙醫師,則處十萬到五十萬元罰鍰,且會被停業一個月到一年處分,情節重大者可廢醫師證書,提醒相關人士勿蹈法網。

廖敏熒和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理事長何擇榮則提醒民眾,要植牙前,最好多打聽醫師的口碑,並選擇取得相關學會證書的牙醫師,手術時請親友陪同,比較保險。

植牙 牙科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