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跳票?二代健保費率 擬不調降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明年上路。衛生署費用協定與健保監理委員會昨舉行聯席座談會,考量初期補充保費收入不穩定,會中決議,仍然維持百分之五點一七的健保費率。

去年二代健保修法通過,政府曾承諾有補充保費挹注,一般健保費率將調降,八成民眾保費會下降。不過,監理會主委劉見祥說,考量補充保費實施初期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恐收入不穩,會中達成共識,費率仍維持現行現在水準,以免影響健保財務。聯席會共識將提供衛生署參考,再送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補充保費徵收約兩成民眾受影響。若醫療成長率百分之六,包含一個月(逾四百億元)的健保安全準備金,以百分之五點一七費率計算,二○一五年前應能維持財務平衡。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說,「我贊成不降費率。」補充保費未實際徵收,不確定性高,一旦收入不如預期,若虧損很麻煩。如果健保有結餘則是大家的,但調降費率一定會造成資金缺口,屆時要調高費率很困難。

他強調,健保一定要將錢花在提升內、外、婦、兒科、急診及護理人力上,不可用於擴充醫院軍備競賽。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聯說,四點九一費率是當初政府對民眾的承諾,「根本唬弄民眾。」他建議正本清源方法,行政院應提出健保法修法,改以家戶總所得作為計算保費基礎。

醫改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表示,二代健保採收支連動、改善財務,但聯席會未一併檢討支出面,維持現行五點一七費率決議,不符二代健保法精神。

衛生署長邱文達說,會尊重聯席會委員意見,但健保費率需審慎考量許多因素,「現在說跳票還太早」,只要年底前送行政院核定即可。

健保 保費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