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明年上路 廢出國停保惹議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會談昨天確定二代健保將於明年元旦上路;不過,補充保費是否要從股票股利扣取、應否廢除出國者可停保制度,以及各部會是否連補充保費也要補助等爭議仍未拍板,僅兩千元補充保費門檻較無爭議。

會後院長陳冲指示政務委員張善政協調,政院已排訂下周審查;至於要不要扣股票股利,陳冲表示尊重衛生署決定;衛生署官員表示,會再聽取各界意見後才會定案。

二代健保相關修法已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爭議中的股票股利、補充保費門檻與扣繳辦法相關,由衛生署決定;廢停保問題須經行政院會審查,各部會補助部分則由部會自行決定。

昨天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明該署「建議」:衛生署尊重立委意見,主張補充保費要從股票股利扣取。

不過據轉述,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指「看不到現金」的股票股利不同於「看得到現金」的現金股利;估計持有四張同公司股票,就可能達兩千元門檻而被扣繳,恐將引起反彈、增添執行困難。

廢止出國停保制度,外交部、僑委會也有不同意見。目前較無爭議的是,駐外人員及其配偶子女仍可選擇停保;且即使廢停保,也會依信賴保護原則保障既有十六萬停保者權益。

至於各部會是否連補充保費也要補助?官員表示,目前銓敘部、原民會均以預算有限為由,表明將只補助一般保費、不補助補充保費,其他部會尚未決定。

較無爭議的是補充保費就源扣繳的兩千元門檻。曲同光表示,因立委認為目前出席費多訂在兩千元,能領的所得應也不差,且此門檻對健保財務也有正面助益;同時衛署也訂出排除條款,即十八歲以下、弱勢等,須累積達基本工資(一八七八○元)以上才扣。

至於費率問題,昨天並未討論。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表示,費率需待健保會成立後擬定。依法健保會由現行的健保監理會及醫療費用協定會合併組成,陳冲已指示加速合併。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英世昨天表示,衛生署將參照所得稅「就源扣繳」精神,但補充保費的課徵是衛生署權責。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