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鬼月不開刀? 醫界看法:別延誤病情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農曆七月,有些患者忌諱在鬼月開刀或住院。但醫師指出,不是所有手術和治療都能往後延,視病情狀況,切勿因為民俗信仰,影響病情。

另外,七月有鬼月之說,醫院歷經生老病死,此時更添神秘色彩,有些住過加護病房的患者,甚至繪聲繪影,說是看過「好兄弟」。醫師指出,加護病房患者病情較不穩定,意識狀況差,大腦易產生幻覺,可能出現加護病房症候群,誤以為看到「阿飄」。

好兄弟 行醫沒遇過

台灣器官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李伯璋說,行醫以來,從未遇過「好兄弟」,但他的確聽過住在隔離病房的患者說,常感覺室內有「東西」飄過來。

一名護理師說,曾有患者半夜覺得被騷擾,對方說:「你下來,這是我的床位。」讓他嚇得差點精神錯亂。家屬請法師幫忙,法師描述病房往生者模樣,竟與前不久死去的病患特徵相符,經超渡後,患者才能安穩睡覺。

鬼影飄 重患易幻覺

不過,新光醫院神經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說,加護病房患者較住院病患嚴重,易因中風、感染、血糖過高或太低、電解質不平衡、藥物使用、癌細胞轉移腦部等因素影響,意識狀況不佳,產生幻覺或錯覺,誤以為看到鬼影,出現加護病房症候群。

通常這些患者轉到普通病房後,就不會有幻覺,因為病情穩定、意識也清楚,絕非加護病房有鬼。連立明解釋,意識清楚的人待在加護病房,並不會產生幻覺,自己在加護病房行醫多年,從未看過鬼影。

「敗血症及呼吸衰竭,是加護病房患者產生幻覺兩大主因。」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身體感染導致敗血症,細菌內毒素會干擾中樞神經功能;呼吸衰竭容易喘、難入睡,患者睡眠被剝奪數天,便可能出現幻覺。另外,腦炎或鎮靜劑使用也會導致幻覺。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執行長盧立華表示,許多患者忌諱在鬼月開刀或住院,尤其常規手術,除非必要,否則大多數人會延後,不在鬼月動刀。

穿白袍 並非為壓驚

另外,坊間流傳醫師白袍及護理師白帽具驅邪效果,讓「好兄弟」不敢靠近。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江啟輝說,白袍及護士帽代表身分與責任,應無壓驚或驅避鬼魂功用,他就算沒穿白袍查房,也從未遇過阿飄。

幻覺 呼吸衰竭 譫妄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