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吃鳳梨會忙翻? 醫師實驗破迷思

醫護人員相傳,值班時不要吃鳳梨,連鳳梨汁、鳳梨罐頭、鳳梨酥、鳳梨炒飯等,都別碰。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護人員相傳,值班時不要吃鳳梨,連鳳梨汁、鳳梨罐頭、鳳梨酥、鳳梨炒飯等,都別碰。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許多人忌諱鬼月探病、開刀,不少醫護人員的禁忌卻是鳳梨。大林慈濟醫院一名醫師拿自己當實驗品,四年下來,發現上班前吃鳳梨,並不會讓工作「旺旺來」,可說還了鳳梨清白。

從2007年到2010年,共1461天,慈濟醫院大林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丞永只要在4月1日到8月31日(鳳梨產季)輪值急診,他當天早晨就吃鳳梨。

研究發現,李丞永在鳳梨產季及非產季的值班、照會次數幾乎相同,與其他沒有吃鳳梨的耳鼻喉科醫師相比,急診照會次數也無顯著差異。此結果已刊登於醫師公會全聯會期刊「台灣醫界」。

李丞永說,在醫學院念書時,就口耳相傳,值班時不要吃鳳梨,到醫院實習,學長、姊也會叮嚀。其實,醫護人員忌諱的不只鳳梨,鳳梨汁、鳳梨罐頭、鳳梨酥、鳳梨炒飯等,只要沾上一點邊,都不能碰。

不吃牛 怕累得像牛

一名醫學中心資深急診醫師直言,他不吃牛肉,以免累得像牛,也不希望人家問:「你今天沒什麼病人」,因為這一問,就會馬上「旺」到不行。

李丞永舉例,有護理站、急診室不吃芒果,因「芒」、「忙」同音;喝果汁每日C,怕會CPR;印章紅墨水用完了,等到非值班時補充,以免「見血」,但鳳梨還是公認詛咒力道最強的食物。

「醫學是科學,但有些東西真的很玄。」急診醫師透露,還有所謂「災星值班」,同類型病人接連上門,一名小孩撞傷來急診,接下來都是小病人。

值班時 怕遇帶賽者

有的醫護人員被認定「帶賽」,無需食物加持,值班時就忙到不行。

李丞永說,有些醫護人員輪值時,特別容易碰到「很ㄔㄨㄚ(trouble)」的病人,明明病患都要出院了,竟突然惡化必須CPR。

「一開始吃鳳梨時我也會擔心。」李丞永甚至不敢讓同事知道,他吃了鳳梨來值班,「吃久就慢慢習慣,連值三天班也都沒事。」研究結束,李丞永仍不改值班前吃鳳梨的習慣。

李丞永說,病人會不會因流鼻血、眩暈、誤吞魚刺、腫瘤出血等掛急診,和值班醫師是否吃鳳梨,應屬兩個獨立事件,不會加重值班工作量。

禁忌說 掀熱烈討論

「鳳梨的禁忌:迷思或真實」研究一刊出,就被貼在臉書,引發醫護人員熱烈討論。有人認為:「跟人比較有關係,涼人再怎麼吃都很爽」;有人留言:「吃了超旺,有人吃了上班,連續送走三個病人」,也有人建議,以急診科醫師、護士做研究,可能會更準。

鳳梨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