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哈佛研究:血型AB型 心臟病機率高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人類血型是否與健康有關?最新研究指出,O型以外其他血型的民眾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比較大。

研究由波士頓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執行,14日透過美國心臟協會的「動脈硬化、血栓與血管生物學」期刊發表。研究團隊檢視兩次大型研究彙整的資料,自1976至2006年間共有8萬9500多人參與,年齡從30到75歲,被問到血型和是否心臟病發過。

結果發現,僅占全美人口7%的AB型,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O型高出23%,B型人的機率高出11%,A型人高出5%。並不是所有的心臟專家都如此認為。克里夫蘭臨床基金會的心臟病學部門主管尼森表示,該項研究並無臨床上意義。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心臟病學專家布林克同意尼森的說法。他表示:「這種研究並未嚴謹到足以證明血型與罹患心臟疾病機率之間的關係。」

尼森與布林克指出,哈佛公衛學院的這項研究暗示血型與心臟疾病之間的某種關係而不是因果,因此對病人可能沒有什麼意義。布林克又說,民眾可能因此被誤導,非O型人的可能會很緊張。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的心臟病學專家柏格表示:「根據現有的醫學文獻,ABO血型群與心血管疾病關係密切。這項研究足以佐證文獻的記載。」根據部分理論,A、B或AB型可能導致血當事人體內的膽固醇濃度比較高。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