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批政府:政策缺論述 遇反彈就「縮」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說,台灣現今缺乏敢論述、做對的事的文官。一旦碰到政客、民粹,台灣就以濁水溪為界,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他也以「己」為概念,呼籲「公務員心中要有民眾」,國家才有前景。

楊志良指出,台灣現今社會存在一個怪現象:「沒有一個人不被罵,但也沒有一個人不罵人」。更可悲的是,台灣幾乎分裂成南北兩國,有人笑說台灣因此多了一個邦交國,民眾往來不用拿護照。

他表示,台灣民眾大多是可愛的、充滿公益的,但政府推動政策缺乏論述,一碰到民意反彈就「縮」起來。

他說,政府認為對國家整體發展有利,就要有能力去論述,媒體詢問不要迴避,不斷說明之下,不信民眾仍分不清是非公理。

他舉例,政府常喊「拚經濟」,但拚經濟只是手段,不是目標。如何讓民眾生活感到快樂、健康又幸福才是目標,但政府缺乏論述,使得稅改推不成,反倒被罵到臭頭,因為民眾「無感」經濟成長,所得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愈來愈大,還要抽稅。

楊志良指出,台灣目前三個政黨的「己」都太小了,在野黨把執政黨當敵人,執政黨擔心失掉政權,兩黨互鬥甚至內鬥,都沒有寧可失掉政權、不可失掉國家的決心。

他呼籲,高階文官「心中要有民眾」,把己做大,朝野政黨應站在同一艘船上,想國家未來,這才是台灣希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