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奈米製程員 恐危害呼吸道、腦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南投縣報導】

奈米科技目前被廣泛運用,但鮮為人知的是,奈米有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已經有動物實驗證實,會直接影響呼吸道,間接影響腦部。學者呼籲,國內、外對於「奈米危害」警覺性仍不高,也沒有任何資源投入奈米危害研究,建議政府建立一套奈米危害篩檢分級標準。

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林麗瓊指出,國外一些非營利機構,已利用老鼠實驗,確認長時間吸入奈米後,老鼠有肺炎現象,甚至奈米分子轉移到腦部。

林麗瓊昨天在吳大猷科學營「新創物質對人體健康影響」演講中,秀出老鼠肺部實驗的圖片,長期吸入奈米的老鼠肺部,逐漸暗沉、萎縮,在座學生都大吃一驚。

2009年大陸研究人員就發現,有1座塗料工廠7名女工疑似因吸入奈米粒子呼吸困難,其中有2人死亡,是學界首度發現證據顯示奈米危害。

林麗瓊指出,人的一根頭髮約100微米,一般物質顆粒只要5微米就會被人體吸入;100奈米以下就算是奈米材料,100奈米是頭髮直徑的千分之一。

市面上奈米產品琳瑯滿目,奈米光觸媒、奈米化妝品,甚至有奈米保健食品。林麗瓊說,因為奈米分子小,送到活體細胞中能達到某種效果;「製成後」的奈米產品多數無害,但是「製程中」接觸奈米的作業員,直接吸入奈米,不排除可能「奈米中毒」。

林麗瓊說,奈米產品產值目前一年達5000億美金以上,但國內、外政府部門,至今都未有正式機構研究「奈米危害」;若能及早建立機制,就可以提早防範,新材料發現不易,若未來演變成「反奈米」,並非學界樂見。

頭髮 保健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