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引進新試劑 大腸癌自己驗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大腸癌連續幾年位居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一年有超過萬名的大腸癌新增個案,但大約半數患者直到出現血便等症狀,才發現不對勁。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最快明年引進自我篩檢試劑,希望40歲以上民眾每年做一次篩檢;也建議平常飲食多蔬果、少動物性脂肪,才可能在五年內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台中榮總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國內大腸癌發生年齡層多為50至59歲,病患多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一旦經濟支柱倒了,將嚴重影響全家生計,因此趁父親節前夕,協會呼籲子女應該陪爸爸篩檢。

王輝明說,大腸直腸癌如能早期發現息肉、癌前病變,治癒率高達8至9成,患者甚至不用住院,治療費用低且不必受苦。但如果發生血便、大便變細、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至少都已是二、三期,光是開刀、化療,治療費用往往超過上百萬元,這還不包括標靶藥物的花費。

由於大腸癌早期篩檢效益大,也能節省不少健保花費,協會建議年滿50歲民眾,應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而且每三到五年就要接受大腸鏡檢查。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症候群等高風險患者,更應提高警覺。

王輝明說,協會計畫引進自我篩檢試劑,類似驗孕試劑,建議40歲以上民眾,可以每年於生日當月自我篩檢,有異常再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除了重視篩檢,王輝明提醒日常防癌要從飲食做起,盡量少攝取動物性脂肪,如果要吃肉,也應減少油炸、燒烤改以水煮、清蒸。同時增加蔬果的攝取量,以新鮮純果菜汁,取代含糖飲料,並多以蔬菜水果當作點心,取代西點蛋糕。

大腸癌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