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減少醫療爭議 衛局教4絕招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上半年接獲303件醫療爭議,其中以就醫爭議205件最多。衛生局提供民眾安全就醫4絕招,包括就醫態度要正確、安全看病講清楚、檢查及治療方法要確認、聰明用藥等,來減少醫療爭議。

衛生局公布1至6月醫療爭議案件統計,共303件,其中以就醫爭議案件205件最多,其次為醫病間溝通71件,再其次為行政流程與費用問題平均27件。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說,除醫護人員端,民眾在就醫前也應該準備及建立正確的就醫態度,在與專家、學者討論後,提供民眾安全就醫4絕招。

首先就醫態度要正確,如在照X光片、胃鏡前,民眾應穿著容易穿脫衣物,避免配戴過多飾品。就診時不宜要求醫師打針、開藥,應尊重醫師專業上的判斷。

其次包括過去病史、有無藥物過敏的情形、有無懷孕等,在看病時都應誠實告訴醫師。

接著在醫師建議做相關檢查或治療時,不清楚處要請醫師詳加說明。

最後聰明用藥。看診領取藥物時應核對藥袋上姓名、性別是否符合,同時與藥單上藥品名稱及數量是否一致,並應多利用醫院或藥局「藥物諮詢窗口」。

衛生局表示,民眾若在市內各醫療院所有醫療糾紛,可透過醫療爭議案件陳情專線27287080通報。

胃鏡 過敏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