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局:月內重複檢查將嚴審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醫院爭相購買高價的檢驗儀器,根據健保局統計,去年一年健保花了近百億元,給付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檢查,與99年比較,各項檢查成長率多在6%以上,相當驚人。健保局表示,為了避免浪費,未來將對於30天內同一部位的重複檢查進行嚴格審查。

健保局於今天召開健保監理會,提出「醫療服務利用分析」報告。國人去年門診的前十大疾病,件數最多、排第一名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第二、三名則是「急性支氣管炎」、「急慢性扁桃腺炎」。若從費用計算,前三大疾病則是「慢性腎衰竭」、「牙齒相關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健保虧損嚴重,但檢驗、檢查的費用卻節節成長,包括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去年健保共給付將近100億元,每項檢查成長率都較99年成長6%以上。

健保監理會委員滕西華表示,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費用近幾年持續成長,這還不包括民眾自費健檢的檢驗費用,除了顯示醫師、患者仰賴高科技儀器診斷,她認為跟醫院、醫師習慣以檢查、檢驗彌補診察費的不足脫不了關係,擔心在這種趨勢下,健保費將永遠不夠用。

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表示,影像醫學進步,可以早期偵測細微的病變,但如果有重複、浮濫,不僅浪費醫療資源,患者也可能暴露在過多的輻射線劑量下。因此健保局決定,近日內將對於30天內、同一部位的重複檢查嚴格審查,希望能杜絕浪費。

但有醫師表示,頭部外傷的病人不要說30天,短短一天病情可能就有極大變化,另外像腦瘤開刀、腦出血、中風等患者也需要密切觀察,如果健保局對30天內重複檢查嚴格審查,對醫護人員來說,要增加許多寫報告的時間。

健保 呼吸道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