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自然孔手術 切瘤不留疤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傳統腹部手術都會留下疤痕,術後也容易有沾黏問題,影響傷口癒合,愛美女性很難接受腹部有一道長長的疤痕。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近兩年研發「自然孔手術」,內視鏡改由陰道進入腹腔,完全無傷口,也可縮短手術時間。

一名病患五年前接受婦科檢查,發現骨盆腔有一顆四公分大的子宮肌瘤。她當時不以為意,以為停經後肌瘤就不會再長大。但兩年前她頻繁漏尿,且覺得腹部腫脹、還能摸到硬塊。到林口長庚就診檢查發現,骨盆腔腫瘤已長大至20公分,外表看來就像懷孕六個月的孕婦。在醫師建議下,她接受「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子宮全切除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部長李奇龍指出,手術時內視鏡從陰道進入腹腔,順利取出2.2公斤的子宮及肌瘤。術後不但腹部沒有傷口,失血量也僅300毫升,病患不必輸血。術後患者也相當驚訝腹部沒留下傷口,不用擔心沾黏或是感染,住院也可從三到四天,縮短為一至兩天。

李奇龍指出,自然孔包括口、鼻、陰道、肛門等,為減少傷口、縮短手術時間,越來越多內視鏡手術透過自然孔道進行。例如從口腔執行膽囊切除,由肛門進行腸癌切除等。

長庚醫院這項陰道自然孔手術,已成功完成百餘例子宮全切除手術、數十例卵巢輸卵管手術。

李奇龍分析,在腹腔鏡影像技術問世後,傳統開腹手術就進化至腹腔微創手術,原本20、30公分的大傷口,只剩三至四個0.5公分的小傷口,自然孔手術更是連傷口都沒有。他預估,自然孔手術未來將取代大部分的開腹手術,大幅減少術後沾黏等棘手問題。婦科方面可用來切除子宮、輸卵管、子宮肌瘤及良性卵巢腫瘤等。

子宮 陰道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