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灣團隊研發人性尿導管 CNN按讚

史大生醫計畫改良後的尿導管CompactCath,體積小易攜帶更衛生。
 圖/史丹福台灣生醫計畫提供
史大生醫計畫改良後的尿導管CompactCath,體積小易攜帶更衛生。 圖/史丹福台灣生醫計畫提供

【聯合報╱記者王慶偉/史丹福報導】

傳統尿導管體積大,不易攜帶。 圖/史丹福台灣生醫計畫提供
傳統尿導管體積大,不易攜帶。 圖/史丹福台灣生醫計畫提供
來自台大醫院、參加史丹福台灣生醫計畫醫師洪偉禎與史大研發團隊,日前因為改進更具人性的尿導管,獲美國CNN Money網站譽為「嘗試改變世界的三大發明之一」。

「我們要的是人性還是科技?」洪偉禎表示,當醫療用品給病人帶來不便,科技就更應該以人性的觀點設計更實用的產品。「你每天上幾次廁所?」洪偉禎指出,一般人平均六次;多數人不會去注意算幾次。

「但是排尿有問題,需要尿導管的病患,就要計算排尿多少次」。洪偉禎指出,因為病患攜帶尿導管,並計算自己幾時該去廁所用尿導管排尿了。

「問題在傳統醫療器使用的尿導管很大,攜帶不便,使用不當還會造成感染。」洪偉禎參與的史丹福生醫研發團隊,為病患設計更為人性化的尿導管。

團隊改進一九四○年使用至今的尿導管,使其更為短小,能夠捲起放在小包裝內,不但衛生、隱秘,也方便攜帶。「更重要的是人性化,維持了病患的尊嚴。」

新的尿導管還附上衛生套管,防止尿道感染;使用之後,可以捲回包裝中,再投入垃圾桶。「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的改變,給病患帶來非常大的方便,減少病情惡化」。

洪偉禎指出,醫學界的調查,有百分之五十的泌尿病患沒有達到應有的排尿次數,「病患不排尿,導致腎臟功能失調,最後還會有腎臟需要移植的問題。」有了方便的尿導管,解決許多病患的問題。

洪偉禎指出,醫師的職責是使病患的生活更好。CNN Money報導及CompactCath詳情請見:http://www.compactcath.com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