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美首度核准 預防愛滋用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6日批准第一種用於預防愛滋的藥物。 (中新社)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6日批准第一種用於預防愛滋的藥物。 (中新社)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6日批准第一種用於預防愛滋的藥物,被視為醫學界對抗愛滋病毒30年來的里程碑。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組織(UNAIDS)對FDA的決定表示歡迎。

吉列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生產的藥丸Truvada獲准用於預防感染「人體免疫缺乏病毒」(HIV),適用的對象為可能經由性行為感染HIV的高風險者,例如性伴侶已感染HIV的人。

研究人員早就想製出一種有助於阻止愛滋病毒擴散的藥丸。公共衛生倡議人士認為Truvada是一大突破。

FDA兩周前才批准第一種非處方的家用HIV病毒檢測試劑,這兩項發展可以說是美國在遏止愛滋病毒擴散方面跨出了兩大步。過去15年來,美國每年約有5萬名新感染者。

FDA諮詢小組成員、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達斯卡拉基斯表示:「我認為,結合自我檢測和在家服用的預防藥丸,可能是預防HIV感染的全新方法,而且比較實際。」2004年問世的Truvada先前已獲准用於治療已感染HIV的患者。這種每天服用一次的藥丸是以兩種HIV舊藥Emtriva和Viread合併而成。

自2010年起,多項研究顯示Truvada能預防感染HIV。一項為期3年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並配合使用保險套,可讓健康的男同性戀和雙性戀者感染的風險降低42%。去年一項研究發現,在有一人感染HIV,另一人未感染的異性伴侶中,Truvada可使感染風險下降75%。

但專家警告,可能有人忽略了這種藥物的正確用法。FDA諮詢小組成員吉歐達諾說,這種藥必須每天服用才有效,而且對極高風險的人最有效。

Truvada標示警語,服用前須檢測確定未感染HIV病毒,若原已感染,可能會出現抗藥性,使服用者的病更難治療。標示也警告副作用,包括腎和肝的問題。

服用者也必須配合一整套的預防措施,包括檢測、戴保險套和諮詢。

但包括「愛滋病健康照顧基金會」在內的一些愛滋病維權人士要求FDA不要批准Truvada做為預防藥物,因為將給病人不實的安全感,減少使用最有效防止HIV感染的保險套。但FDA的專家說,臨床實驗並未顯示服用Truvada者更可能進行危險的性行為,保險套的使用多年來也有增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