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病童之家╱麥當勞做公益 讓無助的心有泊靠的港灣

內湖麥當勞餐廳改裝為麥當勞叔叔之家,內有圖書館及親子空間。 圖╱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慈善基金會提供
內湖麥當勞餐廳改裝為麥當勞叔叔之家,內有圖書館及親子空間。 圖╱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慈善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羅建怡╱台北報導】

麥當勞慈善基金會公關李雅惠指出,不少媒體及網路稱「麥當勞叔叔之家」為「癌症(或重症)兒童中途之家」,名稱錯誤、容易產生誤解;她說,未來會持續溝通,網路支持聲浪不斷,台灣人並不冷血。

李雅惠說,全球的麥當勞叔叔之家,都提供遠地就醫的病童,在台北得以短暫落腳的「家」,讓他們不必擔心住宿及交通費用,可以將資源專心用在醫療。「麥當勞叔叔之家」在台五年,其中八成以上是癌症、先天性心臟病及罕見疾病的病童,沒有傳染之虞,也不會對社區造成負面影響。

「我們當初想法很單純,考量交通便利、距離醫院近,也需要較大場所」,李雅惠說,看到國有財產局廢棄建築,招租公文也陳述鼓勵慈善、教育文化事業,麥當勞就「依法承租」。

李雅惠表示,根據衛生署資料推估,全台約有二十二萬人次的病童有遠地就醫的潛在需求,她舉例曾有個病童罹患肺血沉積症,連續兩個月每天往返台中、台北,光是一家三口搭高鐵的費用,就要十二萬。每趟遠地就醫平均兩萬元的開銷、來回奔波的壓力,常壓垮一個家庭,現在還有更多的家庭急需一個身心安頓之所。

幾年前高雄張氏兄弟得罕見疾病出國治療,其實就是透過基金會免費住進國外的麥當勞叔叔之家。

內湖麥當勞餐廳改裝為麥當勞叔叔之家,供偏鄉罕見疾病及癌症病童到台北就醫休憩。 圖╱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慈善基金會提供
內湖麥當勞餐廳改裝為麥當勞叔叔之家,供偏鄉罕見疾病及癌症病童到台北就醫休憩。 圖╱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慈善基金會提供
至於國內,麥當勞早於二○○七年就在北市內湖麥當勞餐廳舊址改建為中途之家,提供十多個床位、親子空間、圖書館及廚房,偏鄉弱勢病童到台北作「放遠醫療」或等待手術時,可透過醫院社工轉介免費居住。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財政部政務次長曾銘宗昨天表示,國有土地本來就是全民資產,只要各事業主管機關需要國有土地配合辦理,尤其是財團法人公益團體經主管機關核可的申請計畫,財政部和國有財產局都會充分配合。

財政部常務次長張佩智說,國有財產法第四十二條規定,非公用財產類不動產出租,得以標租方式辦理。依據行政院公布的「國有出租基地租金率調整方案」,國有出租基地,一律依照土地申報地價年息的百分之五計收租金,若是慈善機關、公益團體等用途,租金再打六折計算。

張佩智表示,大面積國有土地,國產局都傾向只租不賣,財團法人公益團體租賃國有土地,必須先經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麥當勞申設的「麥當勞叔叔兒童中途之家」,經過內政部審核,再轉呈國產局辦理執行國有土地業務。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