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考照難職場苦 護理荒要對症下藥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衛生署要為大夜班護士加薪2萬元,護理師反應平平,彰化市秀傳醫院副院長陳鴻文、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長郭容美都認為,應先改善護理師考照、工作環境等問題,才是對症下藥。

彰基病床長期爆滿,病人開完刀躺在觀察床等病房屢見不鮮,秀傳最近也發生類似情形,陳鴻文說「護士人手不足,沒辦法開病床」。明年起,護專、護校生不能考護理師證照,護士人力勢必更短缺,醫院莫不「頭殼抱著燒」。

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最近也在部落格撰文指出,護理人力不足,衛生署不能一廂情願以加薪解決,要從人力市場及教考有落差等方面重新檢討。

陳鴻文表示,年輕未婚護士沒家累,較願意包小夜、大夜班,1個月絕對有6、7萬元薪資,一旦結婚,要照顧家庭、生育子女,就面臨離職的抉擇;護士人力少,偏偏護理師證照難考,政府不肯調整考試科目,醫院、病人只有繼續忍受沒護士、沒病床的痛苦。

秀傳多次行文衛生署、考試院,要求正視護理師考照的合理性。陳鴻文說,中國大陸重視實務經驗,護士實習工作滿1年,醫院考核合格即領取證照,台灣實習護士要通過當醫生必知的基礎醫學等科目筆試,平均合格率3、4成,「難道59分就不會當護士?」可惜政府從未調整政策。

彰基護理主任郭容美說,醫病關係比以前緊張,護士也是別人的子女,平日捧在手心,如果受到委屈又工作辛苦,家長往往支持「嘜擱做」,而且打工不分行業,時薪一律103元,護校學生到餐飲店打工遠比留在醫院輕鬆,如此怎能在專業科目精進。

「別說護士有壓力,醫生也很有壓力」,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指出,病人和家屬動不動責備、控告,當然留不住醫護人員。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認為,護理師考照率偏低,可能是學生教育不足,或題目設計太難,衛生署應檢討找出問題所在,再提出解決辦法,才能解決國內護理人員短缺的問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