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師除罪化 法部只給安心條款

醫療行為刑事責任之討論公聽會上午在法務部舉行,邀請醫、法學界多位專家學者出席並進行討論。 記者陳志曲/攝影
醫療行為刑事責任之討論公聽會上午在法務部舉行,邀請醫、法學界多位專家學者出席並進行討論。 記者陳志曲/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討論醫療行為是否除罪化,法務部上午邀集法律及醫界等代表,召開「醫療行為刑事責任之探討」公聽會,針對衛生署提案修正醫療法第82條,草案擬限縮醫事人事的刑事責任,以故意或「重大過失」為限進行討論,會議主持人法務部政次吳陳鐶則表示,修法衝擊刑事過失責任的概念,且涉及醫病關係的權益,將把討論內容作成會議紀錄,作為評估未來修法的參考。

法務部對於醫師除罪化,事實上是持反對立場,但希望在定義「重大過失」的概念上,經由廣泛討論加以釐清,給醫界一個「心安條款」。不過,衛生署上午與會時,則不再堅持醫療法草案的「重大過失」文字,改提醫療法82條第3項的修正重點,規定醫事人員執行業務致病人死傷,以故意或明顯違反醫療常規,且情節重大者,才需負起刑事責任,希望減少醫事人員因醫療糾紛所負擔的刑事責任。

衛生署出席代表醫事處長石崇良發言說,醫界現狀已成「救醜不救命」,令人難過,還說,台灣醫生面臨的醫療糾紛是美國的4百倍、日本的13倍、德國的9倍,醫生犯罪率是世界罕見的高,如此高風險及犯罪的不確定性生態,衛生署將透過研擬醫療事故補償法,以緩和醫病關係。

上午的公聽會,法務部除邀請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甘添貴、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林志潔外,另邀請台北地院法官姚念慈法官擔任公聽會的引用人,公聽會在法務部5樓大禮堂召開,現場4百個座位幾乎滿座,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預先提供的4百份資料,全被索取一空,且包括藍、綠及台聯立委多人到場發言關心。

立委:邱文達說法務部不打算修法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說,他本身是心臟科醫生,很了解醫界目前遭遇「五大皆空」乃至「六大皆空」的高險風與無奈,他舉開心手術為例,5分鐘要完成心電圖、10分鐘要完成判定,整個流程要在75分鐘內打通1條血管,時間有多緊迫。他透露,昨晚衛生署長邱文達告訴他,法務部並不打算修法,提醒他,今天的行程是多去的。

法務部蒐集外國立法例發現,除大陸對醫療刑責採重大過失責任外,德、英、法、韓等國,就醫師醫療行為過失死傷部分,都仍適用刑法的規定處罰,並未有以特別法規定減輕或排除的例子。至於德、日、韓雖有「重大過失」的概念,但並非作為減輕醫師過失責任的規定。其中,大陸對於醫師的過失責任,雖限定於重大過失,但大陸是在刑法中規範,而不是以特別法排除刑法的適用。

法務部表示,檢察機關近6、7年,終結醫生涉嫌業務過失致死案件,每年都維持在百件左右的平均數字,並無明顯增加趨勢,起訴率最高為96年的16%,近3年都在10% 左右,今年截至前4個月為止,起訴率更只有2.3%,至於醫生涉及業務過失傷害部分,近2年受理案件雖有增加情況,但起訴率都在6%以下,也無明顯上升趨勢。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上午則以書面方式,聲明表示,醫界的訴求很簡單,主張「3不2要1有」,不要汙名化、不敢除罪化、不求去刑化,要醫療刑責明確化、要醫療刑責合理化,同時要有明確的合理醫療刑責,才能共創全民與醫界的美好願景。

心電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